溜溜啾啾_  

【圈套/飞唐】长日漫漫 04


04 溯源


孟少飞没想到左红叶会来找他。


准确的说,是没想到在他和唐毅分开一年多后,左红叶又主动来找他。


他下班刚出警局,一辆蓝色轿车就从斜角里平稳地驶至面前,不动声色地截住他的去路。还没等孟少飞从“这车我好像见过”的熟悉感中思考出个所以然来,就看到缓缓摇下的车窗后面,左红叶那张饶有兴味打量着他的脸。


孟警官,我们谈谈吧。


不愧是上市集团派头十足的女副总,邀人谈话看起来都比他们侦查队更有架势几分。


孟少飞拿不准左红叶在打什么主意,又见她没有主动解释的意思,只好咽下满肚子嘀咕上了车。直到两人在附近一家咖啡馆里坐定,才故作轻松地开口。


“我刚才还以为自己要被绑架了。”


“谁这么大胆子敢在警局门口绑架刑警队长。”


“是你的话不奇怪吧。”


“拜托,我还没有重操旧业的打算。”


左红叶一边老练地回呛过去,一边心不在焉地往咖啡里丢方糖,深褐色的液体随着小勺的搅拌一圈圈漾开,没头没尾,她想问的话在心里上下掂量几次也没找到一个合适的起头,最后索性先和确实许久没碰过面的孟少飞漫无目的地闲扯起来。没聊几句,话题自然而然转到古芷秋身上。


“前几天我有去一小,看见小秋了,我发现她比同学都高一头诶。”


“她爹地190诶,这很正常啊,有什么好大惊小怪。”


“也是,但你好像不惊讶我会过去?”


“不是因为前段时间的幼儿园劫持案,所以要加强安全教学吗,”左红叶奇怪地看了他一眼,“我知道啊,小秋回来有讲,而且之前学校也发过通知。”


那天回家后,古芷秋从进门开始一直到上床睡觉前都在不停念叨着小舅好帅,把孟少飞冲进教室里制服“嫌疑犯”的过程翻来倒去讲了好几遍,听得左红叶头都大了。但思及亲自把人送回来的兄长大抵也在路上也接受了同样一番“荼毒”,而且八成比她更锥心刺骨,也就做贼心虚地忍下了。


“那……是你让唐毅来接她的哦?”孟少飞的粗枝大叶和他的水准一样是看人给的,有时候他的直觉其实敏锐的可怕。左红叶面上闪过一丝被揭穿的尴尬,随即又用装饰好的自若掩盖过去。


“我那天刚好有事。”她解释。


孟少飞哦了一声,端起手中的热茶喝了一口,不说话了。


唐毅的名字像一个开关,轻轻一旋,沉默便流水般在两人之间倾泻开来。左红叶看他,又看他面前那一壶缃色的冻顶乌龙,记起这个人还是在自家兄长入狱服刑后,才慢慢有了喝茶的习惯。


她心下顿生不忍,到底还是拾起了正题:“那个……你和唐毅……最近还有联络吗?”


孟少飞和左红叶互呛惯了,难得一见她谨小慎微的样子,先是觉得有趣,而后才轻描淡写地答:“我们没什么联络的必要吧。”


左红叶见他一副坦然,反倒蹙起了眉头:“感情是你们自己的事,我不好多说什么,该说的也早就说过了,但想来想去还是要再问你一次,你当我多事好了,”她神情严肃,几乎是谈判桌上才会摆出的认真,“少飞,你们真的决定就这样分开了吗?”


原来她找我是要问这个。孟少飞后知后觉地明白过来。左红叶手起锤落,只一句话就把他的心脏敲沉三分。


这个问题,赵子问过他,钰琦问过他,石大炮在探视间的玻璃窗后语重心长,就连因为唐毅案子相熟起来的检察官,后来也对他旁敲侧击地感慨:其实唐毅人还是不错的。


他回答过那么多次,大可把以往的说辞一一照搬——“确实存在些问题”、“发现还是不太适合”、“分开对我们都好”。可这些话听在旁人耳里全然是近似打太极的周旋,以至于到现在全世界还是要来可惜他们,来可惜他。


孟少飞突然觉得累,起初他确实是不知怎么解释才选择潦草带过,但既然所有人都执拗地要讨一个原因,那索性就和盘托出好了。


“说实话,这么多年下来,其实我们……并没怎么好好相处过。”


算起来也十年多了,他们荒掷四年时间玩猫抓老鼠的游戏,破开迷局走到一起后,又用三年离别换得两年朝夕相守的光阴。现在回头看去,这期间最好的时光,竟是唐毅交保候传的那两个月。


在那倒计时般的日日夜夜里,他破天荒把手头工作全交了出去,花光所有能请的假陪着对方。他会拉着唐毅窝在沙发上看不算有趣的电视剧,用广告的间隙缠绵悱恻地交换一个吻。而唐毅手把手教会他做的菜,也在冰箱贴后的便签纸上一道道列的整齐。那时他们都是第一次真正地爱上一个人,以至于谁也不知道,热情与甜蜜,竟然也是可以被透支的。


而后法院开庭一锤定音,他们在别离的三年间紧紧攫住那些预支来的浪漫与柔情,全凭靠想象支撑住自己。可一千多个日夜到底重新打磨过他们的筋骨,所以当那些爱别离苦的恩仇散尽,当那些两厢难寐的思念划句,再次站在面前的爱人,居然生出几分令人困顿的陌生。


他察觉得到唐毅在极力维持着过往的记忆幻象,清晨落在额头上的吻,夜里留于床头边的灯,一切好似都完美,但生活又怎么能够是被编写好的精致剧集。后来的两年里,他终于知道唐毅从来就对自己偏好的动作电影不感兴趣,繁重的工作也让他再没时间,凑在厨房里为一道香肠面疙瘩的辣度百般讨价还价。


最后便是剩下这一年多了,一切归于原点,他坐在这里,听左红叶问他一句,你们真的决定要分开吗。


孟少飞深吸一口气,再开口时语气里满是暗夜擎烛般的审慎小心:“我没办法看他因为我而变得不像自己,你明白吗。”


而左红叶这一次低着头沉默了很久。


“可是,少飞,你知道唐毅是怎么想的吗?”


2020-02-21 评论-1 热度-56 圈套飞唐

评论(1)

热度(5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溜溜啾啾_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