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溜啾啾_  

【圈套/讨论】如果要给飞唐加几场戏的话

* 聊一聊如果我是导演的话会给飞唐的感情线加哪些戏份(?有事吗

* 全凭记忆写的,涉及原剧部分有出入/说错的部分请告诉我~

——————————

圈套塑造的飞唐给我感觉是,强强感够了(淦,哪哪儿弹幕都在讨论攻受本飞妈累le),但CP里最好磕的羁绊感与惺惺相惜感少了些,所以基本上是从这个角度去考虑能够完善的戏份。

 

Scene1 陵园相遇

前期一直想看到一场两人在陵园相遇的戏:

李唐忌日,下着小雨的陵园,小唐去祭拜唐爷,飞飞去祭拜丽真姐。小唐离开的时候看见飞飞淋着雨蹲在丽真姐墓前絮絮叨叨的背影,沉默地注视了一会儿后,让手下去给飞飞留一把伞。

 

4年前的枪击案是两人被命盘星轨牵引至一处的开端,那场悲剧带走了他们最重要的人,给他们留下了共通的执念(一个坚持复仇一个坚持真相),他们能最大程度地理解对方身上的痛,难免产生一种同为独留者的“相惜”。剧里对这部分的呈现只有天台对话,感觉还是点的浅了,所以想看小唐一边很烦飞飞的骚扰但一边又对飞飞产生连自己也搞不明白的亲近感www

 

Scene2 小唐的噩梦

飞唐晨跑被伏击后,到飞飞住进唐宅前,加一场小唐做噩梦的戏:

白天的枪击让小唐梦见养母的病逝、养父的责骂、街头被殴打、音乐盒、蛋糕、伤口……最后又是枪响,唐国栋倒在血泊里,那血流到他脚边,爬到他身上,在他胸口也绽开大朵的红花。一切纠葛在梦里魇住他,他惊慌失措,只想要逃,于是疯狂奔跑起来,可脚下延伸开去的却是山林里怎么赶也赶不完的漫漫阶梯,就像4年前他怎么赶也拦不及在自己眼前倒下的那个身影。他的喘息声震耳欲聋,心跳声却一点一点微弱下去。在几乎窒住的当口,他听见有一个声音轻轻地喊他,阿毅,阿毅。然后他骤然停住脚步转身,看见一个满脸脏污的小女孩正在身后朝自己挥手,脸上是灿烂的笑容。

 

考古发现小唐和红叶关系前期好像被诟病了很久,后面为了红叶推飞飞那场戏更是被骂的狗血淋头。青梅竹马+共患难的设定其实有说服力,但还是不够,不如强调红叶是小唐在失去了那么多之后唯一还能留住的身边人,这样左唐关系的侧重点就倒向了小唐自身的悲剧性上,感觉会比什么“她就是我我就是她”的解释来的好……

(至少本岳母会从“家暴男要不得儿子我们走!”变成“小唐好惨啊我不骂了呜呜呜”(?

 

Scene3 小唐对飞的主观镜头语言

飞飞住进唐宅后,飞唐日常相处的戏:

飞飞如愿以偿住进唐宅的第一天晚上,洗完澡正在房间收拾东西,小唐走到他门前,抱着胸靠在门框边跟他约法三章(不管饭、不可以带外人回来、晚上门禁10点balabala外加呛几句)。孟少飞坐在床沿,一边翻着白眼敷衍他一边低头叠衣服,有东西掉在地上,他弓身去捡,宽大的睡衣松松垮垮,发梢未干的水迹顺着脖颈滑到锁骨(此处要特写!特写!特写!!!镜头给我慢慢慢慢慢),小唐一下子卡带忘了自己要说什么(咽口水也不是不可以),飞飞奇怪地抬头看他,他又马上一副不想跟你多说的样子走掉了。

 

飞唐关系最被人诟病的一点大概就是,相比较飞飞粗成定海神针的箭头(老母亲叹气),小唐对飞飞的感情实在太隐晦了啊啊啊啊啊啊。虽然小唐眼神确实有戏,但总觉得不够啊(是我恋爱脑吗),红叶是你最在乎的人,那孟少飞是你什么人啊小唐你倒是说啊你说啊说啊说啊啊啊啊(岳母发疯)。所以感觉加这么一场“馋身子”的戏,发肉体福利+推进感情线+增加人物苏点(个人觉得有欲望的男人很苏啊qvq),何乐而不为嘛……而且全剧一直铺陈小唐如何有魅力,我们飞飞也很有魅力啊不值得这么一场散发荷尔蒙的戏吗!TTTTTT

(以上,一个铁血飞妈的自白罢辽。)

 

Scene4 夺命连环call 

飞飞查案失联这段改动为:

小唐睡前“有种不要回我电话”这段删掉,变成正常关灯睡下后又打开灯,拿过手机,调开音量振动,握在手里后,再关灯入睡,可以适当加心理独白(类似“孟少飞,你最好不要给我出事。”之类的),以及第二天警局出来后不是发消息给飞飞,而是打电话给手下发火:“找到孟少飞的行踪了吗?……我养你们这群废物有用吗?……”

 

这一整段戏我都觉得小唐情绪不对,主创们只看到了“恋人关系”这一点,萌是够萌,但是放到飞唐的身份和剧情此时的进展上,还是有点错位,因为小唐有担心有生气,居然,没有害怕???要知道这里陈文浩已经派人来攻击过红叶了,孟少飞身为他男友而失联,怎么想都会存在一个“被陈构害”的可能性吧?更何况飞上次就已经受伤了,这次又出状况,以小唐的经历,情绪上居然只有被晾着的生气??而且一个黑道老大……找人的方式只是夺命连环call……太弱了吧……

后面当面戳穿语音啥的倒是不用动,确定人没事之后小唐再对飞飞生气的情绪其实还是恰当的。

 

Scene5 结局的车戏对白

小唐报道前一天车戏对白改动如下:

飞飞站起来历数自己身上为小唐受的伤(小唐你自己看看!哪个妈会把儿子许配给你!),点到右肩的枪伤上,小唐皱着眉站起来拉住他的手,小心翼翼地抚过那个伤口,欲言又止地低声说“对不起”,飞飞察觉到他的低落,赶紧安慰他“没关系啊,你看,我有一枪,你也有一枪,我们伤口搞不好还对称诶,真是天生一对,嘿嘿。”,边说边扯开小唐浴袍也抚摸上他左胸的枪伤。小唐低头看看自己伤痕:“这一枪,是我一切执念的开始,”又看向飞飞肩上的伤痕,“你那一枪,是我一切执念的结束。谢谢你让我知道,不肯放下的执念,就是自己给自己设下的圈套。”飞飞笑:“谢礼太轻咯,唐老大~你欠我这么多,要怎么补偿我?”小唐:“我现在就可以补偿你”……

 

单纯觉得两个男的面对面抚摸对方伤痕这个场面很好看(喂!),相似的伤口,也是某种羁绊的连结吧。而且这里小唐的情绪感觉太轻啦,之前看到飞飞给红叶挡枪的伤都愧疚的不行,感觉没理由这里对着自己开的枪轻轻巧巧……此外,原来前面对白里强行点题我有点出戏哈哈哈所以也一并调整掉了。(虽然还是尬)

 

Scene 其他

· 丽真姐与飞飞

飞飞角色单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于角色的故事说少了,首先没有拍飞和丽真姐的对手戏就挺遗憾的,但如果真的对不到,也可以在飞身上加一点丽真姐影响到他的小习惯,比如查案的着手点啊,整理文件的方式,饮食的偏好啊啊之类。

 

· 红叶与唐爷

不止一个朋友跟我说过小唐和唐爷的对手戏氛围暧昧,这其实是不应该的。演员的诠释方式不多评价,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红叶不该在唐家的“亲情”场合缺位。小唐回忆里的和唐爷的戏除了过生日那场,红叶本应都要在场的。

 

***

最后说点心里话:


在我看来,圈套是一个超纲部分解题糟糕但命题范围内卷面绝对可圈可点的剧。在H系列里,圈套特立独行地走出了单纯的校园型叙事背景,不满足于单一的“爱恋”线感情构建,跳脱于性别议题的探讨,着眼于身份对立(虽然没任何现实意义),用极大心力填塞人物骨架(just唐毅),(意外地)塑造出经典的救赎与被救赎型关系。

对于资源有限的“BL剧”来说,这其实是一种过大的野心。出于种种原因(个人觉得主要是剧本局限),圈套前期将黑道与警察间你来我往的暧昧交锋刻画的恰到好处(命题范围内),却在后期大费周章的剧情线上发力不足(超纲部分),十三集后画风急转,争议颇多,落人诟病,导致“虎头蛇尾”成为该剧板上钉钉的风评。

在选角贴合,演技过关,人设带感的难遇前提下,圈套开高走低的趋势难免令人遗憾与沮丧。然而在当下,性别争议已成为男男向影视作品必涉及的发散点,圈套却一反常规地几乎全盘放弃了对此点的挖掘(当然利弊兼有),这种类似于“撕标签”的尝试,反倒也令人深思起所谓“BL剧”的更多可能性。

而且我是一个会被努力打动的人,通过对幕后的了解也看得见所有人的付出与真心,所以不管剧有多少槽点,我作为一个观众,都还是很谢谢演员们、工作人员们以及青蓉导演。

谢谢大家带来圈套这个作品。
谢谢圈套带给我孟少飞这个人物。


2020-03-01 评论-12 热度-32 圈套飞唐

评论(12)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溜溜啾啾_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