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溜啾啾_  

关于《长日漫漫》

《长日漫漫》正文链接


正文里为了不打扰大家阅读感受,所以除了必要的补充说明外,特地没多解释些什么。不过现在文发出来也有些日子了,还是想再分享一些个人的想法~

 

飞唐到底为什么分手?

 

我考虑的是,小唐其实是一个思维方式很偏执很极端的人,之前的4年他用恨意来支撑自己活下去,那当飞飞把他从一个深渊里拉出来之后,很难说他不会把飞飞变成自己新的执念,以及新的活下去的信念。

 

我对这种可能性做了肯定的预想,所以在文中小唐视角里的飞飞是近似“神”的存在——说明他已经把对方看得太重了(飞飞就是让他去死他也二话不说就会去的那种程度),也因此会在出狱后的相处里无限退让,无限宽容,以致于产生一种由刻意营造而生的疏离。

 

但是这种“为他人而活”的想法是不对也是很危险的,因为一旦失去执念的支撑(就像知道4年前的真相一样),小唐还是要崩溃,说不定还会走向自戕的结局(意思就是飞飞万一不在了,小唐马上就会跟着走)。

 

所以飞飞就是在相处中察觉到了小唐这种苗头,想让小唐学会为自己而活,才提出了分开。


“我没办法看他因为我而变得不像自己,你明白吗。”

 

分开后又为什么和好了?

 

我一直在想的另一个问题是,亲手把自己的爱人送进监狱,这绝对不是什么令人开心的事。飞飞也是常人啊,他也会在“情”与“理”间拉扯,也会痛苦,也会自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既是执法者,也是受刑人。

 

我把焦虑失眠(其实倾向于病理化了)作为这种痛苦的投射,飞先是痛于难抉的情理,小唐出狱两人真正相处后又苦于貌合神离的相依。

(这部分其实挺难圆的,写着写着又经常觉得飞飞不是会想那么多的人)

 

而小唐在看见飞飞脆弱的一面后,也终于知道了人无完人,孟少飞从来不是自己臆想中完美的“神”。

 

所以这一次,换他来救他。

 

 ***

最后我想说的是,没有谁永远会是谁的救命稻草,你的痛,你的伤,都要学着自己来渡,但苦海茫茫,总幸有爱人共你慈航。






儿子!平行时空里一定要幸福啊!!!(老母亲式含泪)


2020-02-27 评论-1 热度-15

评论(1)

热度(15)

©溜溜啾啾_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