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溜啾啾_  

【圈套/飞唐】长日漫漫 02


02 古芷秋


唐毅刚走进古宅大门,一个身影飞扑过来挂在他身上。


“舅舅!”古芷秋一脸兴奋地抬头,“妈麻说你会带底迪的蛋糕!”


“吃太多糖会蛀牙。”唐毅捏捏她的脸,把纸盒放到一边,“吃完饭再吃蛋糕好不好?”


“好吧。”古芷秋垂头丧气地松开抱着唐毅大腿的双手,又想起什么似的往他身后张望,刚要继续发问,就被从客厅走过来的左红叶打断了。


“小秋,不可以把掌勺的人堵在门口,会没有饭吃。”


“嗯?”唐毅还在换拖鞋,闻言挑眉,“你什么时候说过需要我下厨?”


“现在说啦。”左红叶拿过蛋糕,面不改色地转身,留给他一个潇洒的背影。

 


下星期古芷秋就要正式成为一名小一生了,原本今天是为了庆贺她升学的家庭小聚,哪里料得到世海一个新进的项目突然出了岔子,需要压得住场合的主管过去跟政府接洽,唐毅走不开,只好临时派古道一飞去大陆救急。说是家宴,结果临到了变成三人吃顿便饭而已。


唐毅带着歉疚来做客,现在就是让他变出一桌满汉全席来,他也是愿意的。不过自家侄女倒是好养活,掰着手指数来数去,也只点出了蛋包饭这一个必备料理。


“舅舅,待会儿让我来画小人好不好?”趁着他和左红叶聊天的间隙,古芷秋身手利落地爬上了流理台旁的高脚凳,正努力伸长了手去够刀具架边上的番茄酱。左红叶看见吓了一跳,赶忙过去把她抱下。


“古芷秋!爬高很危险诶,而且不准在舅舅做饭的时候捣乱。”


唐毅系完围裙后顺手把刀具架又往里头推了推:“你们去客厅看电视好了,我简单处理一下,应该很快。”


“可是我想看着舅舅做饭嘛……”古芷秋一瘪嘴,揪住唐毅的围裙下摆,不大愿意离开厨房。


左红叶看着好笑,蹲下身去揉她的脸:“这么黏舅舅啊,现在不怕‘大魔王’啦?”


“红叶……”一旁的唐毅无奈出声。“都多久的事了。”

 


其实古芷秋一开始是怕他的。


那时候唐毅刚出来,眉宇间皆是在长期刑狱生活中沾染上的煞气,又面无表情惯了,比从前看着更要冷峻几分。因此任凭大人们如何哄着骗着,还在念幼稚园的古芷秋就是不肯接近他一步,还给唐毅起了个“大魔王”的绰号。


但小孩儿心性总归单纯,唐毅在孟少飞的积极安排下和古芷秋一点点增加接触,游乐园电影院家长日一个不落地跑,古芷秋很快就慢慢对他亲热起来,后来倒是有点更喜欢这个正牌舅舅的趋势了。


对此,被左红叶称为“冒牌小舅”的孟少飞又欣慰又哀怨,欣慰的是他们舅侄相亲其乐融融,哀怨的是自己几年努力才在古芷秋心中打下的地位,即将被半路杀出的大魔王取而代之。


[大魔王要怎么赔我?]


[可以用魔力帮你实现一个愿望。]


[才一个喔?这么小气……]


[要懂得感恩,凡人。]


他不太记得孟少飞那时半是认真半是玩笑地许了什么愿望,只知道他的那些哀怨大抵是多余的。因为古芷秋分明还是很喜欢他,喜欢到唐毅有段时间都快害怕见她。因为当所有人都默契地不在他面前提起孟少飞后,只有古芷秋,会在扑到他怀里撒娇后又冷不防抛出一句,我还是很想飞飞小舅诶。


你们大人啊……被告知实情的孩子故作深沉地感叹,稚嫩的脸上现出一点不符年纪的忧愁。这有时候会逗乐唐毅,虽然他发现自己好像一点儿也笑不出来。

 


晚饭过后是左红叶的学前教导大会,唐毅坐在沙发上,听左红叶一字一句地对古芷秋交代开学注意事项一百条。


“要提早半小时起床,要记得带便当,见到老师一定要问好,对新同学要主动自我介绍……”


唐毅撑着脑袋,仿佛回到以前左红叶孜孜不倦在自己耳边念来念去的那些日子,又看古芷秋也是听的一派出神,只差没睡翻过去,便拿过遥控器悄悄地把电视机的声量往上调了调。


那条新闻就是在这时候插播进来的。


“现在紧急播送一条快讯。今日下午5时左右,本市西区幼儿园潜入一名可疑男子,该男子持枪挟持了西区幼儿园晚托班的孩子们与一名带班老师,赶到现场的警察与其谈判无果后强行突入,现已制服该男子并成功解救所有人质。过程中,一名刑警中弹负伤,正准备送往医院抢救……”


画面切到现场,西区幼儿园外面挤满闻讯赶来的家长和媒体记者,摄像师大概是被谁推了一下,镜头从被押解上车的嫌疑犯身上滑开,摇摇晃晃地对准了正不断闪烁跳动着的救护车顶灯。


“唐毅……唐毅……唐毅!”


“嗯?”唐毅回过神来,看向一脸担忧的左红叶,“怎么了?”


“你还好吗?”


“我没事,”他端起桌上的水喝了一口,又重复了一遍,“我没事。”


有冰凉的液体洒在手背上,唐毅低头,发现自己拿着水杯的手在抖。


这只手曾经也对孟少飞开过一枪。


“对不起,”他最终颓然地站起身来,“我去外面打个电话。”


2020-02-21 热度-51 圈套飞唐

评论

热度(51)

©溜溜啾啾_ Powered by LOFTER